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机关
区政务服务中心 审批服务“全速办” 营商环境创一流
发布时间:2023-07-21 | 字号:
   年以来,鲤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打造“全速办”鲤城政务服务品牌。

全市首创“大综窗”

   打破分设窗口、各自为政、分散受理的传统模式,根据区政务服务大厅实际,设置个人事项、法人事项、社会保障、工程建设、全科综合五个“大综窗”集成服务,实现“一窗、一次”的集成服务。新设置2集资料填报、范本查阅、指南公开、免费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自助填报区,做到服务前移,分流窗口压力,提升办事效率。
 

“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日前,鲤城调整并发布最新“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清单,共包含3大类51个事项,涉及16个部门单位。鲤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办事群众实际需求和办事习惯,对已发布套餐服务事项进行优化,变更1项、取消25项服务事项。同时,根据群众的办件频率,新增9项较为高频的服务事项,改变以往群众需要多次跑、多部门跑、多窗口跑的状况,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只递交一次材料。

审批服务下沉项目一线

开展“轻骑兵”“大篷车”下一线、走基层协调服务专项活动,组织工改成员单位主动靠前,提供现场指导、解答、审批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目前已开展专项活动6场次,服务6个项目(含3个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累计协调解决问题32个,项目单位服务评价满意度达到100%,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网办、一窗受理、帮办代办,促进项目落地更高效,企业服务更优质。

审批服务延伸基层末梢

为了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组织各部门业务骨干主动靠前服务,将审批服务延伸至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企业、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帮办代办等服务。目前已开展专项活动3场次,共接受群众咨询185次,现场办理服务事项72件,提供上门服务23件。

服务专窗建在前线

首创区直部门便民服务直通“党建+”邻里中心,设立滨江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婚姻登记分中心、常泰科创中心企业服务审批直通窗口、霞洲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医保服务新区专窗、石崎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社保服务新区专窗四个审批专窗,推动政务服务资源跨江、辐射江南新区,进一步丰富邻里中心职能,缩短服务距离,将服务专窗建在群众家门口、建在百姓心坎上。

时刻在线“帮代办”

 

一是政务服务帮代办。在各个综窗和8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备政务服务“帮代办”人员,形成“窗口业务骨干——帮代办人员——服务对象”协同配合的服务模式。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帮代办。从项目建设和企业需要出发,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帮代办”业务,已陆续完成了爱国路安商房、建发养云、通政巷遇精品酒店等项目“帮代办”服务,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