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机关
“三四五”机制深化“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1 | 字号:
   鲤城区纪委监委聚焦机关社区大联动、基层廉情大走访、文物保护大督查等八个方面重点内容,大力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活动。2022年以来,共下沉走访3278人次,走访点位1405个,收集问题479个,推动解决问题446个,形成典型案例96个。2022919日,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一行莅临我区侨光片区近邻纪检工作室调研指导,对我区“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活动相关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一、锚定三项基点,强化运行保障

一是配强群众身边的近邻队伍。组织区街两级113名纪检监察、巡察机构干部定期深入社区,发动“街道纪检专干+社区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三元主体”共同参与,从“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等群体中挑选熟悉社情民意、群众威望较高的人员担任村级廉情监督员。二是打造独具特色的近邻阵地。依托“党建+”邻里中心,通过单独设置或多功能合用的方式,简易布置营造温馨而亲清的氛围,打造便利的联系和服务群众阵地。如,充分融合华侨文化、海丝文化,在侨光文创园打造侨光片区“近邻纪检工作室”,成为百年中山路旁别具一格的群众联系点。目前全区共有75个近邻纪检工作室,实现各个社区全覆盖。三是建设清风拂面的文化地标。在有条件的社区,结合背街小巷改造,因地制宜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推动建设廉洁文化地标,促进廉洁文化植入红砖古厝、融入百姓日常,在不经意间潜移默化,在漫步驻足时浸润人心。

二、盯住四个环节,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在推动进居入户方面,确定每周三为“纪检服务日”,委领导带头集中开展入户走访,让进居入户成为习惯动作。区纪委监委组宣部、干监室等部门协同督导,“三元主体”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二是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方面,加强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培训,要求主动亮明身份、弘扬优良作风,充分利用老社区工作者熟悉群众的优势,做到进群众门、说群众话、聊家常事,以邻里的关爱做居民的“知音”。三是在推动问题处置方面,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对于能够就地解决的问题,及时推动解决并登记近邻纪检工作室信息台账;对于无法就地推动解决的,按照及时提交、分层交办、集体研判、合力推动的方式予以处置。四是在问题反馈方面,建立“清风回响”制度,通过有效形式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反馈到位、规范进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2022年以来,通过“清风回响”开展成效反馈36次,得到群众好评。

三、突出五个维度,彰显多方面成效

一是以为民情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强化个案推动。围绕多人反映、反映强烈、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予以推动解决。如根据群众反映,推动解决临江街道城南老年人看病难问题,推动解决龙岭革命老区二十多年无医疗服务点的问题。强化以点促面。在解决联成花苑一楼栋申请增设电梯事项两年多仍未通过审批的问题后,以点带面督促相关单位全面自查整改在审批等环节协调不畅、效率低下等方面问题。在推动解决伍堡社区低保户赵某1.7万元的临时救助款迟迟未发放到位的问题后,督促区民政局健全群众救助款项划拨告知及跟踪提醒机制,并推动困难群众帮扶领域全面自查,督促20个问题整改落实。深化专项治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少年教育工作、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使用不及时等问题,将其纳入“点题整治”项目,通过一项目一方案、“1+X”联合推动,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二是以自身作风转变推动基层干部作风转实。以良好作风引领。纪检监察下沉干部统一身穿蓝色马甲,主动亮明身份,讲群众话、说群众事,不做表面文章,在群众中树立良好作风形象。盯住问题背后的作风源头。牵头推动鲤城区“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两个清单”为抓手,在访民情过程中注重查找基层干部“庸懒散浮拖”等作风不实问题。如,根据多个中小企业的反映,推动解决繁荣路改造导致企业物流运输不畅问题,对于背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庸懒散”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强化日常跟进、全程问效。以自身作为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围绕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坚守一线,以自身担当作为立威立信,以强有力监督保障落实落地。面对疫情,区纪委监委靶向提出建议205条,督促解决典型问题72个,问责23人次。

三是以刚性制度管住“微权力”、遏制“微腐败”。依托“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活动,有效延伸监督“探头”,发现并查处了一批“小微权力”腐败问题。经群众向下沉干部反映,区纪委监委查处了常泰街道树兜社区原党支部书记蒋某利用职权虚增社区工作人员套领工资的问题,临江街道新桥社区原党支部书记郭某违反议事规则未经集体决策,个人决定社区资源租赁事宜的问题,以及鲤中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协管员陈某收受可能影响权力公正行使的礼金等问题等。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切实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查处在一线、建章立制在一线。

四是以机关社区大联动助力基层治理。做好“三定”“三联”“三参与”:即定机关科室、定挂钩社区、定联动重点;联系社区近邻纪检工作室建设,联系困难群众帮扶,联系企业(商业)推进发展;参与社区党建工作,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构建“社区-职能部门-纪委监委”三方协同工作机制,协助联动社区解决因资金缺乏引起的伍堡公园绿化管养不善问题,幸福街夜间噪音扰民、占道经营问题,以及明光花园小区地下车库违章搭建影响消防安全等老大难问题。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以及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整改,不断引导提升社区主观能动意识、职能部门执法工作水平,在促进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中切实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综合成效。

    五是以文物保护利用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社区。做好文物保护大督查。建立古城文化遗产“一体两翼”保护监督联动机制,对每个点位开展“穿透式”监督,消除黄宗汉故居等文保单位安全隐患,通天宫白蚁等相关安全隐患。深挖古城廉韵弘扬廉洁文化。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人物史迹、古城文物中的廉洁文化,开展“廉韵清风”大家讲活动,拍摄《海丝名城话清廉》系列视频,拍摄《手握线规展绝技,心守艺德演人生》廉洁文化微视频在全省我最喜爱的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投票中勇夺第一。打造升级版廉洁教育研学模式。升级三朝巷、苏廷玉故居等廉洁文化街巷、点位,串点成线,探索推出可感、可触、可亲近的“世遗古城·清风知鲤”廉洁文化精品研学路线,同时绘制研学路线手绘地图和电子地图,上线“智慧鲤游”小程序,打造没有围墙的廉洁文化博物馆。推出了现场研学+清风教员讲授廉洁微课+非遗廉洁节目演出+心得体会交流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相关做法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