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机关
鲤城区税务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0 | 字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落实区税务局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及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明确要求,持续跟踪,着力推动落实。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等的重要考核指标,明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对标对表,带头学习贯彻,精心组织好所在单位的学习贯彻工作。
    二是夯实理论基础,确保学习全覆盖。开展“党委、党支部、群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四级联学,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群团宣传为载体,邀请区直机关工委同志列席参加、指导,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研讨会、座谈会、观看视频等形式,持续掀起学习大热潮;开办领导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区直机关工委编印《党的二十大学习材料汇编》等材料列入读书班学习材料中,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进而带动身边干部职工,将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理论联系税收实际,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根基和实践发展中进行思考谋划,活动开展以来,全局共撰写研究课题6篇,征集主题征文5篇;邀请系统内外部的专家学者(泉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倪适雨、市委党校副教授谢珍珍等)授课,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政治素养。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兴税”“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专项测试”,以测促学,以考验学,以学促知,在局内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掌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税收工作。区税务局两名党员在全市税务系统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中位列前十。
    三是突出常态长效,推动宣讲进基层、社区、企业。1027日上午,区税务局局联合区人社局、市医疗保障局鲤城分局等党建服务联盟成员单位,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开展“党建联盟进‘邻里’深学笃行当先锋”,鲤城区最美税务人、税务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112日,联合“退税减税”党建联盟7个成员单位开展“联学深悟凝聚力,助企发展零距离”学习会,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专题学习,分享学习感悟,同时,还举行了“福鲤学堂”启动仪式,进一步拓宽惠民利企渠道。持续深入企业开展“百人走千企”调查研究活动,与涉税中介机构开展座谈,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切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截至125日,已进企业8户次;组织先进模范在内的干部职工围绕税务总局六个方面,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研讨交流,确保激发热情、入脑入心。
    四是坚持学用结合,强化氛围营造。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自信自强·拾忆刺桐红色印记”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鲤城资源丰富、红色遗存众多的特点及优势,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发挥群团纽带作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思廉倡廉古城行古城徒步活动,挖掘古城廉政文化,发扬以文化人、见贤思齐的作用,筑牢干部的思想防线。开展“贯彻落实二十大,税务心声听她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研讨活动,拍摄“‘鲤’说二十大”微宣讲视频,围绕党的二十大主体,说出税务干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和感悟,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加强横向联动,与幸福社区党委联合举行党建共建协议书签约仪式,推进机关党建资源、税收服务下沉到“党建+”邻里中心,深化联系、联动、联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成效。组织开展“到社区集中报到”专项行动,深化共建活动,与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签订共建签约仪式,强化联动,发挥业务骨干、党建骨干的专业所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身边干部从本职岗位做起,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筑牢阵地建设,开展宣传载体核查行动,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内容,及时更换党支部上墙内容,及时更新错漏、脱落、脏污的宣传载体,坚持团正面宣传为主,把准方向、把牢导向,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