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机关
鲤城生态环境局“多元化”抓宣传 助力弘扬抗疫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04-20 | 字号:
  一是拍摄生态环保人“大白变装”视频

疫情期间,鲤城生态环境局担任隔离观察点、封控区涉疫医疗废水、涉疫垃圾监管工作,执法、监测人员不畏风险,前往最危险的地方,对涉疫废水进行抽测,对污水消毒处理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垃圾分类贮存、台账记录等规范进行指导,切实守住疫情防控管理闭环的最后一道防线。

为了展现生态环保人的抗疫日常,鲤城生态环境局宣传组企划了生态环保人“大白变装”视频拍摄项目,利用工作空档,组织干部拍摄从前往一线身着大白服装的抗疫状态恢复身着环保执法服装日常状态的变身视频,用时下最流行的视频传播方式,展现了生态环保人变身抗疫大白的主动与担当。

二是绘制鲤小宝抗疫系列海报

鲤小宝是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的卡通形象大使,由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宣传组干部王燕清自创设计。疫情期间,王燕清设计了“鲤小宝抗疫记”系列卡通海报,为鲤城抗疫工作加油助威。

她结合鲤城区特有的闽南语抗疫口号、泉州非遗文化地标、鲤城生态环境局临时党支部抗疫工作内容及鲤小宝形象,设计了4张鲤小宝抗疫系列卡通海报,分别是“群防群控、有鲤有我”“平安无代志”“疫情防控、有鲤有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展现了鲤城生态环境局临时党支部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涉疫废水采样抽测、隔离观察点检查、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等抗疫工作场景,极具鲤城闽南特色和生态环保业务特色。为了增加传播效力,燕清还收集了疫情期间鲤城生态环境局干部的各类工作照,配合“鲤小宝抗疫记”系列卡通海报,制作成视频,被鲤城微事公众号、视频号转发。

三是为大白手绘鲤小宝卡通形象

鲤城生态环境局宣传组干部陈巧巧,她穿上防护服是抗疫战士,脱掉防护服变身灵魂画手。她在队伍中一直扮演着小管家的角色,每天除了检查大家防护装备穿着是否到位,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用画笔给防护服增添色彩。

当他们在战役一线时,她发现穿上防护服的大白们全副武装很难识别,拥有手绘功底的她灵机一动,想着在大白背后结合鲤小宝卡通形象画一些手绘,为队友们绘制别出心裁的战袍,让紧张的工作多一些可可爱爱的元素。大白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行高强度的工作,难免会出现疲态,但是穿上手绘战袍后大家立马活力满满,大家彼此激励、鼓舞,辛苦并快乐着。全局战友每天愉悦的工作心情她都给安排了。工作期间,社区居民看到大白背后的手绘也连连称赞。

四是推广社区志愿者抗疫工作经验

疫情期间,鲤城生态环境局及时成立中共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主动对接鲤中街道东华社区,专门设置党小组,支援东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完成社区社群管理、核酸数据统计、流调工作等多项重任。

    牵头支援东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许冰琳及时整理了支援东华社区的抗疫经历自述,将帮助社区微信群整合信息、建立完整的微信群管理系统、优化自测盒分发方式及统计方式、安排社区物资采购、组织干部配合流调等工作经验进行详细的总结,文章被东南早报在新华网、人民日报、今日头条进行推广报道,被文明鲤城、和公益、上海大V博主转发,获得近50万阅读量。该工作经验被多个社区、单位推广应用,被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院作为思政教育素材,并被列入华侨大学研究生导师关于基层社区应急管理的研究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