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思践悟担使命 奋楫扬帆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2-11-23 | 字号:

学思践悟担使命  奋楫扬帆启新程

——鲤城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鲤城区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点,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第一时间制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度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直机关落地生根,扛旗领跑在服务保障我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工作一线。

    学深悟透,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区直各单位迅速行动,通过原汁原味学习大会报告、专题研讨会、党员大会等方式,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 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原原本本“学”。区直机关工委编印《党的二十大学习材料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互动测试》等材料,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头脑。机关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载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撰写理论文章,畅谈学习体会。鲤城公安分局党员领导干部以“聚焦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为党员民警专题辅导党课。法院机关党委举办学习心得交流分享会,谈感悟、话担当,表达“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真诚心声。聚焦专题“训”。充分发挥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和各类机关讲堂、学堂的作用,以“能力提升”为主线,分主体打造多元培训模式为机关党员干部“充电蓄能”。依托“机关党的建设系列讲座”,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建立青年理论学习机制,推动开展“青春逢盛会勇当主力军”青年党员学习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注重发挥“领头雁”作用,策划启动“充电赋能添动力,扬帆奋进新征程”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主题党日“融”。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广泛开展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学习配套活动。区委组织部组织相关党支部在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0多场次。鲤城区检察院开展“学思践悟做表率·踔厉奋发启新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鲤城生态环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静夜守护”等主题实践活动,扎紧扎牢生态环境保护“六项权力”。

融合贯通,基层宣讲出新出彩。紧密联系机关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灵活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用心用力造热主题宣传。充分利用机关内部刊物、宣传橱窗等载体,积极借助“一端一网一微一屏”等新媒体,打造全天候、菜单式、开放化的宣传平台。区融媒体中心在“鲤城微事”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喜迎二十大”“二十大时光”等专栏,推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鲤’向未来”系列主题报道。科协利用“鲤城科普”公众号、科普e站,精心组织“数”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线上线下创新理论宣讲。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红色声音进机关”微宣讲、“基层党员表心声”微视频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直抵基层、润入人心。区宣传系统党委开展“福小宣·‘泉’民讲·福鲤桐声”微宣讲。区委组织部动员300名街巷长、楼幢长、网格员成立“红领”宣讲团,开展“红色声音入车间,五分钟‘微’讲堂”活动。区总工会发挥工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有声有色开展文化活动。面向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大宣传”凝聚奋进之力,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区委宣传部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微宣讲+文明实践”暨“三下乡”活动鲤城专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史志室结合讲好党史故事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区委开展区级“青年文明号”创建行动,筹备开展团干部培训、中学生辩论赛等。区文联积极引导鲤城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体现时代特征、彰显鲤城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

    笃行躬践,服务中心聚焦聚力。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要求,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区直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服务企业提速度。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深化“守初心、担使命、重落实、走前列”作风建设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优化流程、提升效率,以实干实绩实效服务企业发展。发改局实施党员雁阵XIN服务,推行领导干部“走流程查短板”和“局长走流程”,全面提速审批服务。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审批进项目、审批进企业、审批进园区”服务,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一对一”上门服务。服务为民升温度。区直机关工委以“党建+”邻里中心为依托,深化在职党员“引领奉献进社区”行动,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模式,设置“7+X”服务岗位,以细“治”入微的服务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66个区直单位、70个党支部、1159名在职党员完成社区报到。区住建局聚焦老旧小区改造、住房保障,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区税务局走进开元街道新春社区,开展“党建联盟进‘邻里’深学笃行当先锋”活动。区妇联持续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服务发展强力度。发挥部门工作职能、资源优势,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中心对标、向大局聚力,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服务、创城创卫中勇担当善作为。区委编办探索建立职责分工清单,优化协同高效配合机制。工信局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城管局稳步推进泉南高速鲤城互通及连接线工程。科技局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四个倍增”计划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