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建淬火砺精兵 奋发笃行争先锋
发布时间:2022-07-29 | 字号:

727-29日,鲤城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党建办、人社局和区总工会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暨第五届“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区委副书记、区直机关党工委书记陈斌同志出席并做开班动员讲话,区直机关各系统党委专(兼)职副书记、党务干部共计97人参加培训。

陈副书记指出,全区机关党务干部要紧扣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提升机关党务干部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走前头、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副书记强调,机关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提高认识,树好思想导向,以善求学、勇担当、敢负责的精神,在学习中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要融会贯通,强化履职能力,以提升思想素质、拉高工作标准、靠前服务中心的举措,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区委各项中心任务有机结合、同频共振;要潜心研修,争做学习标兵,学活学精、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让“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的旗帜在我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培训工作突出“学”“考”“评”三个维度,把党建实务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等结合起来,力求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一是以“学”启智,夯实业务根基。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邀请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区委宣讲团成员、区直机关党建业务骨干及资深行业专家,分别做《强化政治自觉 创建模范机关》《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若干问题》《用好手机短视频,提高网络优质内容宣传能力》《坚守纪律底线 铸牢规矩意识》等专题辅导,推动机关党务干部在理想信念上有新进步、能力本领上有新提升。
    二是以“考”敦行,检验学习成果。在完成所有专题授课后,本次培训班以闭卷考试的形式,对学习掌握情况进行测试。考试设置选择题、填空题和党务公文写作题三类竞赛题型,兼顾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既考察机关党务干部对机关党内规章制度的掌握程度,更检验文字表达和公文写作能力。通过比学习、亮成绩,使参加培训成为释疑解惑、相互学习、借鉴提高的过程。
    三是以“评”提质,提升活动实效。根据“竞赛”考试综合成绩,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适时召开讲评会,反馈、点评竞赛得失。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符合相关规定的,可按程序向区总工会申请“鲤城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区人社局还将授予“鲤城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以“培训+竞赛+激励”的“练兵比武”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提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