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直机关下沉“疫”线服务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2 | 字号:
     为落实好《关于印发<关于引导居民群众继续安心居家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的通知》(泉防控指办〔2022178号)要求,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协助所在社区、小区开展保障居民生活物资末端配送、开展邻里互帮互助活动等工作,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筑强战斗堡垒稳民心。区直50多个单位党组织与81个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先后成立“疫”线临时党支部65,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138支,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132个。区直机关60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临时党组织书记,2119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履职尽责当好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政府综合系统党委政府办党支部将挂钩社区分成8个网格,建立片区微信群,统筹组织市、区两级下沉干部以及街道挂点干部、社区网格员、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成爱心小分队,开展卡口管控、民生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工作。住建系统党委以街道划分成立16个工作督导小组,督促全区81个物业小区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累计出动350余人次冲锋“疫”线,以红色堡垒阻断疫情传播链。

发挥党员优势安民心。区直机关下沉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亮明身份、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政府综合系统党委生态环境局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日常办公技能优势,创新采用共享文档、群接龙统计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工具,协助社区完成物资采购8954份保供套餐,完成核酸自测结果、独居老人困难户、出入口登记、空置房屋摸排等各类数据统计近2万人次,有效提高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政法系统党委司法局党支部通过制作《鲤城区社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小手册》,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录制“鲤小司”普法剧场,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为泉州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关爱特殊群体暖民心。协助所在社区、小区通过拉网式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全方位掌握辖区范围内包括老年人、幼儿、孕妇、疾病患者等在内的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身体情况、生活情况,并及时提供核酸检测上门、诊疗送药帮扶等各项服务,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区检察院党支部协助社区开展“城中村”疫情防控攻坚行动,落实“123”保供机制,摸排急需帮助的特殊群体、困难家庭28户,主动对接、携手爱心企业进行生活物资捐赠。区残联党支部制定出台疫情期间特殊困难残疾人帮扶政策,对符合标准的5类对象给予每人500元的补助,截止目前共慰问80人次,累计补助4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