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实施“点灯工程” 激活“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0-12-23 | 字号:

一、背景描述

针对区委在巡察中发现的当前机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鲤城区直机关以“补短板强基础、抓党建促发展”为工作导向,创新实施以“点灯工程”为主题的强基引领行动,不断激发机关党组织“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

二、创新亮点

以“1441”为主要内容(第一个“1”,即把握一条主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机关党支部、每名机关党员。第一个“4”,即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当前我区机关党建存在的“责任不落实、规范化程度低、创新举措少、表率作用弱”四个问题。第二个“4,即明确工作举措,通过点亮“责任”“规范”“创新”和“表率”四盏灯,推动党建工作从注重“做没做”“有没有”向注重“好不好”“优不优”转变。最后一个“1即实现一个目标,强力实施“点灯工程”,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使每个支部都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在全区机关党组织中实施“点灯工程”强基引领行动,并探索创新出“三直一促”为主抓手的工作办法(三直:查摆问题直奔支部、存在不足书记直接领办、考核靠后直面约谈,一促:以党建创新促业务创优),不断提高区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力求实现机关党建“走前头、做表率”的工作目标,工作做法得到省直机关工委《党的生活》刊发。

三、主要做法

(一)点亮责任之“灯”,解决党建“抓落实”的问题。针对“责任不落实”的问题,采取能力培养、压力传导和考核激励的办法,督促党组织书记把应有作用发挥出来。一是抓培训提能。立足机关、国企和学校等不同领域党建工作情况,开展6场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党支部书记303人次。以“培训+考试+讲评”的思路,创新开展党务干部“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打造学习培训新平台。二是抓督查指导。创新建立“机关工委委员挂钩系统党委”和“对机关党组织检查走访”两项工作机制,每周随机抽查2-3个党支部,形成《问题反馈单》,并挂账整改销号。近年来,走访党支部150次,书记领办改进共性问题64条。三是抓考核奖惩。探索建立实施“机关党建工作约谈提醒机制”,近年来,约谈党建考核靠后的系统党委副书记6人,并以限制评优等方式进行问责。同时,对党建工作成效好的党支部书记,在“两优一先”表彰中倾斜推荐。

(二)点亮规范之“灯”,解决党建“怎么做”的问题。

针对“规范化程度低”的问题,通过完善组织构建、落实党的制度,强化工作保障,推动机关党的工作落地生根。一是从优健全基本组织。转化机关党组织覆盖不全问题,2019年以来,根据市、区两级机构改革要求,共新设立党委2个、更名2个、撤销2个;新设立党总支部1;新设立党支部14个、更名6个、撤销9个、调整隶属关系13个,做到调整及时、应建尽建、设置规范。二是从严落实基本制度。拉高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标杆,制发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模版,编发《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文件汇编》300多册,确保支部开展党的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结合党组织日常检查走访,对党内基本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转化存在薄弱环节,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从实配齐基本保障。做事有人,在14个系统党委全面设立“党委办公室”,配备办公室主任等工作人员。办事有钱,区委按区直机关党员每人每年100元、每年30万元的标准核拨党建专项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5年来累计投入专项党建经费150万元。成事有位,在区级绩效考评体系中单列“加强对党的建设领导工作”指标(权重4%),由区委党建办进行量化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干部考察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三)点亮创新之“灯”,解决党建“无亮点”的问题。

针对“创新举措少”,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和党建典型培育,探索开展党建“联创共建”工作,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一是项目带动。坚持“工委搭台支部唱戏”,连续五年开展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生成党建项目109个,有10个党建项目在全市竞赛中出“彩”(二等奖3个,三等奖7个),机关工委两次被市直工委授予活动组织奖。二是典型引动。围绕“一系统多典型、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连续三年召开区直机关党建典型培育现场会,做深做细党建典型培育。所培育的党建典型在2019年市、区两级“两优一先”表彰中,有12个党组织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市级3个、区级9个)。三是党建联动。创新开展“党旗汇聚 点灯引航”联创共建活动,组织机关、学校、国企不同领域的党组织与街道社区、驻鲤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等10个党组织签订《协议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有关工作被省直工委《党的生活》刊载报道。

(四)点亮表率之“灯”,解决党建“两张皮”的问题。

针对“表率作用弱”的问题,立足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服务保障发展”这一定位,引导党员做到三个表率。一是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创设“机关党的建设系列讲座”学习载体,先后邀请省直机关工委讲师团成员石磊、林建华等专家赴鲤授课,累计开讲17场次,培训党员3400多人次,机关党员庄国强同志运用“学习强国”app,连答1066道题通关“挑战答题”。二是做联系群众的表率。持续深化“双联双帮”主题活动,设立7个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创新建立机关党员志愿者到驿站轮值制度,开展活动30多场次,2019年机关工委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三是作服务发展的表率。选派机关党员参与重点项目,将党组织的服务保障作用延伸到项目一线,如:建立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引导机关党员主动融入我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等中心工作,2019年鲤城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攻坚2019’强基促稳工作优秀集体”。

四、取得成效

)工作更有“章”——痼疾“灯下黑”大为改观。通过实施“点灯工程”强基引领行动,有效补齐党建工作短板,优化了各项工作机制和台账,规范了各项工作程序和环节,机关工委以此总结形成的《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的探索”》调研报告,荣获2019年全市党建调研文章一等奖。

(二)堡垒更如“钢”——支部“服务力”得到增强。通过实施“点灯工程”强基引领行动,有效激发了机关党组织创新党建特色工作热情,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形成一批行之有效、上级肯定的特色做法,我区法院党总支以党建促审判,打造“党建司法齐推进‘鲤城样本’展家风”党建亮点,家事审判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区统计局打造《“阳光统计”党建服务品牌》,得到省统计局副局长批示肯定,并行文推广。

(三)遇事更能“上”——担当“急先锋”大量涌现。通过实施“点灯工程”强基引领行动,有效激发出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处处都有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影,在区委的号召下,81名机关党员作为驻点干部,帮助社区排查防控疫情,3400多名党员战斗在防控一线,涌现出一批党员先进模范,我区宣传系统党委黄凯彬同志荣获“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先进个人”称号。

鲤城区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实施“点灯工程”强基引领行动,分别得到《泉州通讯》和福建省《党的生活》刊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