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鲤城区直机关召开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轮训班
发布时间:2019-10-09 | 字号:

日前,鲤城区直机关召开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区委副书记、区直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明元主持会议,传达中央、省、市三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区委书记黄阳春以《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担当—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持续走在前、作表率》为全体同志讲党课。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分管领导;区法院院长、检察院代检察长;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系统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区直各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全区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

区委王副书记指出,机关各级党组织是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机关,要围绕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创造性开展工作。要聚焦机关党的建设目标定位,自觉拉高标杆,全力争创一流,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区委王副书记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要针对存在问题,坚持靶向施策,明确责任归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的建设。一是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行动,体现在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职工作和规范自身言行上,要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观念、清正廉洁等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二是在抓好主题教育方面,要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等不靠,以此为契机,用心抓实抓细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三是在筑强战斗堡垒方面,以实施“点灯工程”为主题的强基引领行动为抓手,推动区直机关已经成型的党建典型提档升级,以此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不断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在服务中心大局方面,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在服务赶超实践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区直机关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头雁效应”。

区委黄书记的专题辅导授课,从如何把握机关党支部书记的角色定位、如何提升机关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能力、以及如何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展开深刻阐述。

黄书记在授课中指出,作为机关党组织书记,要当好三个角色,即当好日常党建工作的“领导者”、管理党员队伍的“教育者”、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者”,提升以下四方面能力,即要站牢坚定的政治立场;养成勤学的良好习惯;树立创新的工作思维;保持严格的纪律约束。

黄书记在辅导中强调,要严格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最新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走在前、作表率”目标要求,在工作规范、服务发展、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多做一些经验的总结推广和机制的创新探索。

最后,黄书记要求全体参训同志,第二轮主题教育已经全面铺开,各级领导干部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少数”,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到位。具体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要带头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要带头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的统筹实施;三是要带头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四是要带头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本次会议暨轮训,采取专家辅导讲座、集中学习、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区180多名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