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夯实基础,建强堡垒致力于全面提高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9-09-09 | 字号:

    近年来,鲤城区直机关党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强根基、育典型、激活力”的工作思路,在机关党的建设上,着力于“破难题、补短板、促提升、创特色”,致力于全面、有效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力推动全区机关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多措并举,夯实基础

    聚焦党支部建设,持续筑牢机关党建根基,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在支部、薄弱环节转化在支部、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在支部,有效凝聚机关党建工作合力。一是述评问责明导向。在平时,严格落实对机关党组织的日常检查走访制度,每周由机关工委领导带队,走访2-3个党支部,强化督促指导。到年底,常态化开展系统党委党建考评和组织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今年初,组织13位系统党委书记进行述职,并现场点评,指出存在不足。同时,结合系统党委年度考评结果,今年4月,按照已经制定建立的《机关党建工作约谈提醒机制》的有关要求,对排名后三位的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进行了约谈提醒,形成“日常有督查+年终有考核+后进有问责”的“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点灯工程”补短板。全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针对当前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责任不落实、规范化程度低、创新举措少和表率作用弱4方面突出问题,结合鲤城区直机关工作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发《关于在区直机关党组织中开展以“点灯工程”为主题的强基引领行动的通知》,从点亮“责任”“规范”“创新”和“表率”四盏明灯的维度出发,明确提出12项具体改进措施,力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每个机关党组织延伸、落实到每一个机关党员。三是岗位练兵强本领。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为目标,突出实务操作,编印《区直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文件汇编》,创新开展以“理论教学+技能考核+专题讲评”的方式方法,连续两年组织区直机关党务干部进行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要求每个党组织必须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并将系统党委副书记纳入培训范围,2019年共组织124名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和考试,有效解决部分党务干部不善做党建的问题,努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典型示范,强化引领

    坚持打造优质党建品牌,突出抓创新抓特色、抓重点出亮点,推动机关基层党建学有标杆。一是分类施策育典型。围绕“老典型有新内涵新提升、新典型有新亮点新特色”的要求,持续开展党建典型培育工作,针对所辖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和国有企业等不同领域党建工作的特点,制发《关于推进区直机关党建典型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分类提出6项基础要求和3项特色要求,明确抓党建典型培育的重点和要求,差异化、精细化地开展指导。2019年,再次在区直机关中遴选17个党支部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目前正在有序组织实施。二是项目管理促典型。将项目化管理理念引入机关党建工作,把抽象任务变为具体清单,推进党建典型培育落到实处。连续四年开展区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组织各系统党委及所属党支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机关党建工作核心任务进行选题,采取年初申报、组织审查、分步落实、竞赛考核的办法,推动党建项目的实施,2019年,各系统党委申报党建项目27个。几年来,区直机关党建项目也相继在全市竞赛中出“彩”,2018年区直机关有3个项目进入全市决赛,并取得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的成绩。三是观摩交流比典型。连续两年在全区区直机关范围内开展党建典型培育观摩交流活动,以“实地观摩、现场打分、经验交流”的方式对系统党委每年培育出来的党建典型进行考核评价,努力在区直机关营造出“大比拼”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发挥党建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所培育出的区人大机关党支部、泉州第六中学党总支两个党建典型于2019年6月被泉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联创共建,激发活力

    用党建“联创共建”的思路,进一步探索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运行方式,改进机关党的组织生活、丰富机关党的活动内容、增强党的工作实效。一是组织联建。按照“机关工委搭台、党支部唱戏”的运作方式,选取条件成熟的机关、区属国有企业、中小学校党组织与域内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共同建立党建“联创共建”关系,结合实际,制发《关于开展以“党旗汇聚 点灯引航”为主题的党建“联创共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区工信局党支部、市属中国电信鲤城分公司党支部和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党支部等10家党组织,共同签订党建联创共建《协议书》,推动各方党组织联系、联动、联创,形成党建引领、联创共建、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二是资源联享。通过党建“联创共建”,较好地解决了少数党支部因办公场所狭小的条件限制,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没有阵地的问题,引导“联创共建”成员单位党组织结合各自的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共享党建活动场所、实践基地、培训设施等党建资源,推行党组织活动场所、公共设施、党员教育设备等双向开放,提高党建阵地及硬件设施使用率。如区直机关党工委共享党建学习教育资源,邀请各“联创共建”党支部派员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区工信局党支部通过“联创共建”,共享共建单位党组织多功能厅,组织开展“绿色传递爱”节能宣传等。三是活动联办。以“共同”为主题,组织“联创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同开展党的活动,破解少数党支部党员人数少,开展党的活动氛围不浓等问题,如去年8月,区直机关党工委、电信鲤城分公司党支部、七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实施党建带动企业优秀文化”知识竞赛活动,今年5月又联合开展以“弘扬爱国情 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实现联创共建党组织党员在共同学习、共同活动中不断成长,提升党性修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区直机关党的建设精彩还将继续,下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点灯工程”强基引领行动为总抓手,把更新的工作理念、更实的工作举措、更高的工作标准,运用到机关党建工作的谋划、部署和落实之中,奋力开创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