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鲤城区举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9-09 | 字号:

    为解决当前部分国有企业党组织中存在的“散、弱、虚”和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宽、松、软”等问题。日前,鲤城区直机关党工委以我区组建四大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实行全面深化改革、同步设置调整党组织为契机,在区属国有企业改革范围较大的商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举办全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以期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齐心协力抓党建的思想认识、凝聚全体干部职工的向心力,致力于解决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本期培训围绕今后国有企业党的工作由“谁来抓”、“不会抓”和“抓不好”的问题来展开。

    一是明确培训对象,力求解决“谁来抓”的问题

    此次培训对象主要是担任党组织书记的董事长和具体承担党建工作的党务干部。鲤城区直机关包括新组建的四大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隶属于宣传、商务、住建、发改四个系统党委内涉及到的26个国企党组织中的40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充分体现了区委对进一步加强、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高度重视。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力求解决“不会抓”的问题

    培训前期,区直党工委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近年来国有企业党的工作发展不平衡、党务干部专业化程度不够、缺乏对党的基础理论的系统性学习和业务工作能力缺失等问题。精心设置了《怎样当好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贯彻落实国企党建新精神 深入实施国企“强基”工程》、《党务工作基础知识》和《坚守纪律底线 筑牢规矩意识》等课程,力求在课程设置上做到科学合理、务实管用。培训班邀请市直工委、市国资委等部门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和专家授课,使参训同志对新形势下找准国企党建工作定位、把握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工作任务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为强化培训实效,还组织全体同志到永春县实地参观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永春革命烈士纪念碑、花石村“红军书院”等,进一步加强受训同志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以求不断提升做好国企党的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力求解决“抓不好”的问题

    从培训班反馈情况看,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针对性、操作性很强,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当前国企党建工作的现状,明确了在今后工作中如何较好地把握国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融合方面受到有益启迪。通过培训,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将以即将启动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当前正在区直机关深入开展的以“点灯工程”、“联创共建”等载体为抓手,进一步充分好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落实党内基本制度,筑牢组织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把“无形”的工作成效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