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预决算
2017年度区直机关党工委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8-01 | 字号:

2017年度

 

泉州市鲤城区直机关党工委


部门决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附表:4-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4-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4-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4-5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4-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4-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4-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4-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4-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2017年度区直机关党工委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鲤城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鲤财决【20181号)及《关于开展区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泉鲤政财【2014132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区直机关党工委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领导区直机关党的工作。制定机关党的建设规划,对机关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二)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请示的有关问题作出决定、批复或者答复,督促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进行换届,审批机关基层党组织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审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选出的书记、副书记,积极推动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交流轮岗。

(三)会同区委有关部门抓好思想作风建设,开展经常性的评议检查,把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与干部考核、机关效能建设、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四)配合区委有关部门抓好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参与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部门党组(党委)系统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督查检查和指导。

(五)指导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六)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贯彻落实区委决议、决定和重要工作部署情况进行检查。

(七)指导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

(八)对部门党组(党委)和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细则》、区委《实施方案》的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向区委报告情况。

(九)加强与部门党组(党委)的协调沟通,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

(十)完成区委赋予的其他职责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区直党工委部门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区直机关党工委

财政核拨

6

5

区直机关党校

财政核拨

3

3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区直机关党工委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和区委党建工作系列会议精神,聚焦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以深入扎实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总抓手,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鲤城打造“两个先行示范区、一大产业高地”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注重抓理论学习,思想政治认识有新提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机关党的建设系列讲座”为有效平台举办5场专题讲座,累计培训机关党员干部1000多人次。组织企事业党组织书记、新党员和离退休老党员等6期培训班。认真编印《机关党建通讯》,全年刊发23期。持续开展读书荐书活动,下发《中直党建》、《紫光阁》和《支部生活》等党建读物700多册。运用“互联网+”的方式,结合区直机关党的工作特点,与区政府相关业务单位联合开展“学习十九大、文明海丝法治先行”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在鲤城机关党建网开辟“学习十九大”网络专栏,定期推送主流媒体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和社论文章。加强理论调研工作,在我区2017年党建调研文章评选活动中,机关各级党组织所撰写的调研文章获奖26篇,占总获奖数的78%,区直机关党工委课题组所撰写的《关于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和《关于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探讨》两篇调研文章,分获区级一、二等奖。

2、注重抓主体责任,管党治党力度有新加强。从实谋篇,围绕“育典型、促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思路,于年初召开全区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区直机关2017年党的工作要点》,理清、细化全年机关党建工作7方面24项具体工作。从细督导,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区直机关党组织检查走访工作的通知》,每周分组走访3-4个机关党支部,逐步构建起“督导-整改-回头看”的常态化督导机制,形成常抓长管的工作态势。2017年共走访130个党支部,督促问题整改43个,结合实际撤并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党总支1个、党支部4个。从严述评,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明确述职评议的工作完成时间、步骤和重点,去年12月,共组织13名系统党委书记和161名党支部书记述职,今年1月份完成对系统党委党建考评。

3、注重抓固本培元,基层党建基础有新发展。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制定《实施方案》,对机关党组织落实3个主题学习情况进行3轮专项督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开展“庆祝建党96周年 喜迎十九大”“五个一”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深化党建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深化鲤城区直机关“1263”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的意见》,召开专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4方面、12项规定动作。做好共性问题整改,就2017年以来在巡察中发现的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积极与区委巡察办、党建办进行有效沟通,报区委转发《关于开展巡察中发现的机关党建工作共性问题专项整改活动的方案》,以区委赋予区直工委负责督促巡察出的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共性问题为有力抓手,同步督促机关党组织认真对照《共性问题整改清单》进行整改。强化党建宣传,2017年鲤城区直机关报送的50多条党建信息分别被“福建机关党建网”和“泉州机关党建网”采用,《泉州晚报》分别以《机关党建走前头 服务中心作表率》、《鲤城区直机关党工委引导机关党员亮岗履职显作为--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为题,2次刊载报道了鲤城区直机关党的工作。区直工委“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经验做法被泉州市委《侨区快讯》全文刊发交流。加强队伍建设,印制《党务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抽调系统党务干部到工委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把好党员“入口关”,全年发展新党员21名。按要求妥善做好党群选区和政法选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补选九届人大代表2名。

4、注重抓典型培育,机关比学赶超有新目标。在经过深入调研,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在区直机关实施典型培育工作的方案》,得到区委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实施“观摩学习部署、培育交流提升、验收表彰推广”三阶段工作任务,致力实现“老典型有新内涵新提升、新典型有新亮点新特色”的工作目标。于8月份,召开党建典型培育动员会,借鉴学习其他领域的先进经验,组织各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务干部、党组织书记到延陵社区、新门社区和非公企业功夫动漫党组织参观,全面启动典型培育工作。于9月份,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党建典型培育工作的督导通知》,组织典型培育党组织书记赴永春县公安局机关党委和供电公司党委观摩学习,持续推动典型培育工作有力开展。于11月下旬,召开座谈交流推进会,遴选8个典型育推党组织进行学习交流、观摩评议。于20181月,会同区委组织部、党建办、纪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单位,以年初确定的4大方块31项考核内容,结合对各系统党委的党建考评,对典型培育党组织工作情况一并进行检查验收。

5、注重抓党建项目,服务大局有新载体。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推进“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创建“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特色党建项目的通知》,召开党建特色项目推进会,下拨11.4万元专项经费,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生成23个党建项目。连续三年开展“区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组织机关党组织以ppt现场演说展示主题实践亮点,以“竞赛”形式对主题实践活动成果进行考核验收,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择优推荐3个项目参与全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区检察院党支部创设的“护卫春蕾 预防性侵”特色党建项目荣获市三等奖、区一等奖。

6、注重抓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有新推进。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与区纪委一道,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市纪委和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举办的“点赞和美泉州”家风家规家训征集活动,有8件作品在全市评比中获奖。认真贯彻《关于激励干部提升创业精气神的八条措施》通知精神,印发机关党员自觉佩戴党徽《倡议书》,制发《学习廖俊波 岗位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组织召开“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座谈会”。持续推动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群众,引导“双联双帮”活动中确定的59个区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79个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做好党员“三诺”工作,组织2500多名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签订《党员承诺书》,明确承诺内容。深化绩效管理评估,进一步改进完善绩效考评的方式方法,研究制定更为切实可行的绩效考评标准,认真抓好党群系统(第二系列)28个责任单位的绩效目标考评工作。

7、注重抓党群联动,机关文明创建有新提高。常态化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区委文明办联合开展“文明交通 党员先行”“爱在鲤城 家园共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2017年泉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讲首场活动走进鲤城区直机关,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提升攻坚”工作。全力支持机关群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与团区委组织开展“区直机关登山比赛暨党团员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与区妇联联合举办“美丽家庭巧主妇”公益课,与文联开办机关公职人员书法培训班,与区科协举办“创新思维策略”专题讲座,取得良好效果。依托区直工委,成立区直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由一名副书记兼任机关妇工委主任,支持召开鲤城区直机关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填补我区区直机关多年没有妇女组织的空白。开展机关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慰问帮扶活动,为困难党员排忧解难。2017年,慰问困难党员84名,发放慰问金4.2万元。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区直党工委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0.17万元,本年收入186.84万元,本年支出181.77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24万元。

(一)2017年收入186.84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23.07万元,增长14.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80.7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6.07万元。

(二)2017年支出181.7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8.17万元,增长11.1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53.8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40.13万元,公用支出13.76万元。

2.项目支出27.89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0.7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7.92万元,增长11%,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级科目)170.6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8.63万元,增长5.3 %。主要原因是201710月调入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级科目)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0.17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设备购置费增加。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0.4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3月调出一名正科级领导干部。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注: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2.8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39.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3.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07万元,同比下降96%。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
(下降)0%。(备注:2017年我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0.0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201612月未支付的公务用车燃油款,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三)公务接待费0.00万元。累计接待0批次、接待总人数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
(下降)0%。(备注:2017年我单位未发生公务接待事务。)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7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75.5%,主要是:日常办公经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绩效处要求,公开项目概况、评价过程及绩效分析、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 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 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4-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4-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4-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4-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

4-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4-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4-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4-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